我叫秋穗。
秋天的秋,穗禾的穗。
在我被小姐捡到的时候,我是没有名字的。
第一次见到小姐,是在一个饥荒年。
那时我年岁尚小,很多事情已经记不清了。
可我记得我的父母把我抛弃到了路边。
我不怪他们。
从前、现在、以后,都不怪。
毕竟那样的年岁,没有几个能活下去的。
他们没有把我交给别人易子择食就已经不错了。
我甚至感谢他们,如果不是他们,我不会遇到我的小姐。
全天下最好的人。
全天下最好的小姐。
被小姐捡到时,她穿着锦衣华服,脸蛋圆圆的,眉眼弯弯的,像是观音菩萨座下的小仙童。
看到我的第一眼,她皱着眉从马车上下来,来到了我的身边。
彼时我饿的只剩一把骨头,有口气进没口气出的,奄奄一息躺在路边,随时都要死去。
看到她的第一眼,我是自卑的。
但我也燃起了希望。
我总觉得,小仙女会救我。
果然。
小仙女把她的口粮给了我,那是一张白面饼子,软软的。
我发誓。
那是我这辈子吃过最好吃的东西,即使后来我吃遍了山珍海味,成为了秋穗大人,也永远忘不了那个味道。
当时的小姐怕我咽不下去,她小小的一只就那么亲手将饼子放在碗里,用热水泡软了喂给我。
我渐渐有了力气,几乎是哭着吃下那碗热水泡饼的。
我想对她磕头。
可她阻止了我,说:“咱们家不兴这个。”
在我没懂她的意思的时候,就见她回到了马车旁。
车帘掀开。
一对夫妻正微笑温柔地看着她。
小姐仰着脸说:“爹娘,她好可怜,我想把她带走,好吗?”
我看到那对夫妻点头同意了。
然后她又来到了我的身边,眨着眼睛询问我:“你愿意跟着我吗?”
当时我就在想啊。
我怎么可能不愿意呢?
我这辈子怕是都报答不了她的恩情了。
她再次跪下想要磕头。
她亲手搀起了我。
我的身上脏兮兮的,很快就把她的手染黑了。
我很局促。
可她却坚定的拍了拍我的手,对我笑着。
我发誓。
我看到了仙女。
她让我去她的马车上,上车后,我还看到了另一个小丫头。
那小丫头和我一样瘦巴巴的,不,看起来比我还弱。
小姐说,她和我一样也是个苦命人。
从那天起,我就把她当成了妹妹。
小姐还给我们两个取了名字。
秋穗、秋霜。
我叫秋穗。
我有名字了。
小姐真的是一个内心善良的人。
彼时的我还不知道她的大志向,我只看到,她去到裴家的庄子里时,看到那些农户们辛苦种地也面黄肌瘦的样子,默默流下了眼泪。
小姐说:“为什么是这样的世道呢?为什么吃饱饭都成奢望了呢?”
小姐说:“不该是这样的。”
可我想说啊。
小姐。
其实这帮人已经比起世界上大多数人都要满足了。
最起码他们活着,有饭吃。
至于能不能吃饱?这根本不重要。
小姐回去之后,三天都没有吃饭。
把自己锁在屋子里,眼睛哭得红肿。
我永远记得那天清晨,小姐推开了房门,坚定的说:“我要做点什么!!!”
后来啊。
小小的小姐就那么每夜提着粪桶,偷偷摸摸地去做自己认为的正确的事情。
她明明年纪那么小,比我和秋霜都小,却已经像个成熟的大人了。
日复一日。
夜复一夜。
月复一月。
小姐就这么坚持着。
其实庄子里的管事是知道的,因为我曾偷偷瞥见过他的衣角,小姐倒是没有注意,不过我后来才知道,小姐早就猜到了。
我后来就想明白了。
庄子里那么多的人,再加上被小姐浇过的地那么明显,怎么可能发现不了?
老爷和夫人肯定也知晓,只是没有拦着小姐,我估计是他们想让小姐撞了南墙自己回头。
可我不觉得小姐是轻言放弃的人。
虽然我才认识小姐不久。
小姐失败了。
地里的庄稼全部都坏死。
裴家给了庄子里的人补偿,可那些人还是捧着稻穗叹气。
我知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