边的商铺,一大半都关着门。卷帘门拉得死死的,从门口一直拉到地上,上面贴着的「旺铺转租」「门面转让」的告示,纸边被风吹得卷了起来,破破烂烂的,上面的字都褪了色。
只有街角的便利店,还有少数几家连锁药店,还开着的。
门口都摆着一张桌子,隔着老远就贴着醒目的告示,红底白字写着「请全程佩戴口罩丶无接触购物」,玻璃门也关得严严实实,只留了一个小小的取货窗口。里面的店员,从头到脚都裹得严严实实,口罩丶手套丶护目镜,一样不落,隔着玻璃门,警惕地看着外面路过的人。
人行道上,几乎看不到什么行人。
偶尔有一两个路过的人,也是把自己裹得密不透风。一次性医用口罩戴得严丝合缝,连鼻子都没露出来,有的人还在外面加了两层N95,连眼睛都用墨镜或者护目镜挡得严严实实。
他们都低着头,脚步匆匆,走得飞快,恨不得贴着墙根走,两个人迎面碰到,都会下意识地往两边躲开,隔着老远的距离绕过去,连一个眼神的交汇都没有,更别说打招呼了。
每个人的脸上,哪怕被口罩遮着,也能从露出来的眼睛里,看到满满的戒备丶不安,还有藏不住的疲惫和惶恐。真真切切的,人人自危。